還珠格格

是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瓊瑤劇

趙薇版小燕子

風靡兩岸三地無數影迷

以下分析還珠格格和趙薇的魅力

 

(一)趙薇的孩子氣

 

趙薇版小燕子

之所以會傳奇至今

是因為趙薇有不可取代的獨特性

她演出了那份無人可及的孩子氣

 

拿林心如版建寧來比

那是林心如的代表作

她把建寧的活潑、搞怪、任性

演得入木三分,清新可喜

但獨獨欠缺一份孩子氣

 

建寧在原著是公主

被電視劇改成格格

明眼人都知道

那是在跟還珠格格的風潮

想說觀眾喜歡這類型角色

就搶搭順風車造勢

 

還珠格格後

出現很多同類型複製品

但沒有人能重現趙薇的風采

原因都是一樣

她們演來演去

都是重複那種頑皮少女戲路

沒有一個人詮釋得出孩子氣

 

趙薇最動人的特質

是那種孩子般的懵懂和純淨

趙薇完全是用小孩子的角度

去看待皇宮裡的世界

 

分析兩個經典鏡頭

<皇阿瑪對我那麼好

他真的會砍我的頭啊>

<皇阿瑪

雖然我做錯了很多事

不過我總算把紫薇帶回你的身邊啦>

 

以上兩幕

趙薇那種神態和眼神

真的十足就是一個小孩子

她很困惑她為什麼要被砍頭

她做錯事會對乾隆撒嬌求原諒

 

趙薇版小燕子

不似一個少女而更像一個孩子

一種至今無人可以取代的魅力

 

(二)趙薇的喜劇天份

 

趙薇演小燕子

展現出喜劇天份

 

比方說

「這叫做跪得容易」

「這是一首寫實的詩」

 

注意以上幾幕戲

要換個演員來演

標準演法就是

演得很誇張做作

像是新版李晟那樣

 

但趙薇不是那樣

她是用很認真的表情和語氣

去唸出那些令人忍俊不禁的對白

 

喜劇向來比正劇難演

最失敗的喜劇

就是像李晟那樣

演員拼命耍寶搞笑

但觀眾木然笑不出來

 

最成功的喜劇

則是像趙薇這樣

演員表演得一本正經

但是觀眾看到快要笑翻了

 

最失敗的悲劇

是演員哭得呼天搶地

但觀眾只覺肉麻狗血

 

最成功的悲劇

是演員一滴淚都沒掉

但觀眾哭到不能克制

 

(三)皇阿瑪和小燕子的親情

 

在還珠格格小說後記,瓊瑤說:

 

<「還珠格格」這個故事的靈感,來自於北京的地名「公主墳」。

 

相傳,在乾隆時期,乾隆收了一個民間女子作為義女,封為「格格」。這位「格格」去世後,仍然不能葬在皇家祖墳,所以,就葬在「公主墳」這個地方。

 

傳說的內容如此簡單。但是,給人的想像空間實在很大。

 

我忍不住就想像起這位「格格」的故事來,是怎樣的因緣讓她認識乾隆?是怎樣的經過,可以進宮?以一個民間女子,來適應宮闈生活,她如何適應?乾隆為什麼收她為「義女」?既然封為「格格」,一定非常非常喜歡她,後來又怎樣……想來想去,覺得這實在是一個很好的小說題材,我就在腦子裡醞釀著這個故事。

 

乾隆,一直是我很想寫的一個人物。因為,他是一個有故事的皇帝。關於他的傳說非常之多,包括他自己的身世之謎。他一生娶了四十幾個妃嬪,有情無名的還不知其數。他生了十七個兒子,十個女兒。這樣一個皇帝,他的感情世界到底是怎樣的?有這麼多的兒女,傳說中的「民間格格」,是怎樣進駐到他的內心的?於是,我大膽的走進那個時代,虛擬了這個故事。

 

親情,一直是我筆下的「主題」,我相信,全天下的女兒,都是家裡的「格格」,全天下的兒子,都是家裡的「阿哥」。

 

謹將此書,獻給天下所有的「格格」和「阿哥」們!

 

瓊瑤

一九九七年八月一日於臺北可園>

 

還珠格格後記

有一點很重要

特別加亮提示

 

那就是

還珠的重點

是親情

愛情次之

 

小燕子會那樣受歡迎

不光是因為

趙薇演活小燕子

還有很大原因是因為

皇阿瑪和小燕子的親情互動

 

那種權威父親對天真子女

三分管教十二分寵溺的感覺

以及彼此之間的感情和衝突

被瓊瑤描寫得很有生活質感 

 

小燕子不守規矩

皇阿瑪打完小燕子後

又匆匆趕來安慰

幾次跟皇后翻臉說重話

不許皇后再為難小燕子

 

以上這些劇情

都讓觀眾回想起成長過程中

也遇過這種愛護自己的長輩

 

趙薇說過

親情戲是她的強項

愛情戲是她的弱項

 

趙薇應該是出自於

那種很幸福的家庭

深受父母長輩呵護

她也深愛父母長輩

 

趙薇在皇阿瑪面前

那種依戀和信任

是趙薇自己親身體驗

其他人演來就是做作

但趙薇演來就是本色

 

相對來說

依萍對父親的仇恨

趙薇就演不到位

趙薇不明白那種

對家人深懷仇恨的感覺

 

(四)還珠格格第二部

 

還珠格格一紅遍兩岸三地

瓊瑤趁勢推出還珠格格二

想要延續還珠格格收視神話

 

還珠格格二

口碑不及還珠一

劇情被網友公認

胡鬧無理、喪失靈氣

 

瓊瑤在還珠格格一大熱後,心想:

原來觀眾這麼喜歡看小燕子耍寶啊

所以還珠格格二劇情,多處下猛藥

拼命強調小燕子的任性、囂張、瘋狂

 

瓊瑤這樣子編小燕子

最後弄巧成拙

就是瓊瑤編劇水平不夠

以為那樣子寫可以討好觀眾

沒想到角色過度瘋鬧引起觀眾反感

 

瓊瑤在創作還珠二時

太過於在意觀眾看法

一心想取悅觀眾,結果適得其反

 

其實

藝術家應該忠於自己

創作時不要想到別人,只想到自己就好

因為

能感動自己的作品,別人也才會被感動

 

所以

很弔詭的是

一直想取悅觀眾的作品只會淪於媚俗

不太在意觀眾的作品反而會感動觀眾

 

在還珠格格二小說後記,瓊瑤說:

 

<雖然故事無跡可尋,我卻寫得心力交瘁。書,或者寫得不好,但是,我已經盡力了。我好想好想,帶給讀者一些快樂和享受,如果我沒有做到,抱歉!如果我做到了,請告訴我,讓我知道。我一直是個很虛榮的作者,好希望得到讀者的共鳴。我會為了你們的喜愛,一次又一次,讓自己陷在寫作的「水深火熱」裡!>

 

瓊瑤說得沒錯

她是很虛榮的作家

熱切尋求掌聲和肯定

 

還珠格格一創作時

瓊瑤的心境比較單純

心中想的是一些

自己真正想寫的東西

 

到了還珠格格二創作時

瓊瑤的心情變得浮躁了

心中念念不忘的是

觀眾喜歡什麼想看什麼

而不是自己喜歡什麼想寫什麼

 

很多續集電影電視

成績都不如第一部

原因如出一轍

 

創作者不再忠於自己感覺

最終會丟失作品本身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