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修版射鵰英雄傳中,金庸點出黃藥師對梅超風的師生戀。新聞報導:「黃藥師、梅超風之間的曖昧師生情,是金庸迄今最滿意的改動。他認為這種介於師生與男女之間,似有還無、模模糊糊的情愫,最貼近複雜人生。」

 

人際關係不是非黑即白的二分法。人際關係是一條連續帶,從極黑一端延展到極白一端,中間有無數深淺的灰色地帶。以男女關係來說,不是只有戀人和非戀人的兩種劃分。一個男性對一個女性的感情,除了把她當成戀人或把她當成非戀人,也可能發展出似有若無的不確定愛戀,介於戀人和非戀人間的灰色地帶。

 

新修版黃藥師對梅超風的感覺正是如此,兩人關係是師徒以上戀人未滿。不是那種單純的師生情誼,也不是那種單純的男女愛情,而是一種複雜灰色的曖昧情愫。

 

在新修版神鵰俠侶後記,金庸點明楊過對郭襄的喜歡:<郭襄這樣可愛的一個小妹妹,楊過心中早就真的喜歡她了。楊過給郭襄三枚金針,就是說:「不論你叫我做什麼,我都答允!就是要我為你死了也可以!」><楊過替郭襄做生日,有點向小龍女大叫的意思:「小龍女,我等了你十六年,你還不來,我在給別個可愛的小姑娘做生日了!」>

 

有人認為新修版中楊過對郭襄有動心,但我覺得楊過最愛的始終是小龍女。楊過對郭襄是一種很深很深的喜歡,居於友情和愛情間的灰色地帶。

 

金庸暢談修改舊作的心路歷程,他說:「年輕時想事情比較簡單,現在對人性與愛情有更複雜的看法,想藉作品表達。」

 

 

新修版一大特點

是多名男角由專情變多情

袁承志由專愛青青變成移情阿九

段譽不再癡情而是分愛鍾木阿碧諸女

第一情書神鵰後記指明楊過早已喜歡郭襄

黃藥師對梅超風有師徒以上戀人未滿曖昧情愫

 

新修版多名男角

一改原先專情不二的形象

變成見異思遷或兼愛他人

以上改動

體現了金庸晚年人性觀的轉變

 

晚年金庸認為

人一生單純只愛一個人

是一種不切實際的理想

大多數人幾乎都不可能做到

所以新修版金書更符合人性

 

金庸說:「無論男性女性,一生只愛一個人,事實上不會如此,這不現實。」為了反映現實、反映人性,新修版男角紛紛變得多情。黃藥師戀上梅超風、楊過喜歡郭襄,對這兩項情節,引用網友獨弧求敗的看法: 

 

<金庸想如何寫筆下人物,是他的創作自由;同樣地,讀者也可以各有不同的看法及感受。

 

個人認為,成熟男人戀上青春少艾的姑娘,固然是很常見的事;可是能夠從一而終,眼下心上無其他女子,也不是很罕見的事。將三版的改動說成【反映人性】,是以偏蓋全的說法。人性有這種普遍例子,不代表所有人的行為都是這樣才【符合人性】。

 

在下的看法,不是將黃藥師、楊過二人【人性化】,而是將二人的性格改成【大眾化】。這其中沒有金老是改對了或是改錯的成份,只有金老心目中的黃楊其實是什麼性格而已。

 

而個人的感覺,我不會因為三版中二人對他女有感覺而予以責難;可是我還是喜歡二版中兩人的專一讓人敬佩。>

 

 

金庸改動新修版,是想體現人性的複雜。金庸認為,男女之間的感情,有很多複雜灰色的狀態。所以黃藥師對梅超風有「師徒以上、戀人未滿」的情愫,而楊過對郭襄有一種很深很深的喜歡。此外,金庸認為,人在一生中,不會只對一人情有獨鍾,而是會對多人產生不同程度的喜愛。就像黃藥師深愛阿衡還對梅超風有情,楊過最愛小龍女但也喜歡郭襄。

 

真實人生中,大多數男男女女,不會只專注情愛在一人身上,而是會對其他異性產生曖昧情愫。這誠然是一種普遍人性,但它不能概括到全部所有人。還是有人一生只愛一人,對其他異性只抱好感或單純友誼,沒有任何曖昧情愫可言。

 

有人的感情狀態複雜,最愛一人還兼喜愛其他人,有人的感情狀態單純,只愛一人而對其他人無愛。「單純+複雜」,兩者兼容才是完整的人生全貌。

 

小說題材寬廣無限。從常見、普遍的人性,像是多情濫情,到少見、極端的人性,像是專情痴情,通通可以納入描寫範圍。不需要讓筆下一眾角色都向常態靠攏。

 

更重要的,作者想寫什麼題材都不是問題,作者有沒有把題材寫好才是問題。金庸想把黃藥師楊過予以常態化,這沒有關係。但新修版射鵰英雄傳中,描寫黃藥師對梅超風情誼的段落,文筆粗疏難以卒讀,這才是真正敗筆所在。

 

新修版中,黃藥師對梅超風有情,而梅超風卻和陳玄風成一對。曲靈風毆打陳玄風,揚言為了替師父出氣,黃藥師知悉後懲處曲靈風。以下是梅超風對黃藥師的回憶:

 

<師父說:「靈風,你為什麼要責問超風,說她欺騙我,說她答應了一輩子服侍我,卻又做不到?哼,你一直在偷聽我們說話!

黃老邪跟人說話,有人偷聽,黃老邪會不知道嗎?嘿嘿,你太也小覷我了。

我有什麼氣要出?要出氣,難道我自己不會?我可沒派你去打人!我如派你打人,是我吃醋了。」

就這樣,師父用一根木杖,震斷了曲師哥的兩根腿骨,向眾同門宣稱:「曲靈風不守門規,以後非我桃花島弟子。」>

 

<有一次中秋節,師母備了酒菜,招眾弟子過中秋。師父喝得大醉,師母進廚房做湯,師父喃喃說醉話:「再沒人胡說八道,說黃老邪想娶女弟子做老婆了罷?靈風呢?我不怪他啦!他人好嗎?腿怎樣了?」>

 

新修版射鵰英雄傳中,黃藥師不像原版中冷傲灑脫,而是變得婆媽囉嗦。金庸改寫的目的,是想讓黃藥師由專情變多情,讓人物形象變得更複雜更人性。但由於新增文字水平低落,破壞了黃藥師的人格魅力,還不如原本單純專一的形象。

  

原本的黃藥師形象,雖較為平面,但勝在文字傑出,足以綻放異彩;新修版的黃藥師形象,雖較為立體,但輸在文字淺陋,等於加了一堆敗筆。新修版立意不錯,可惜筆力太差,最終不得反失、降低了人物檔次。

 

此外,郭襄一角,也有文筆退化的現象。

 

舊版倚天結局摘錄:<張三豐瞧著郭襄的遺書,眼前似乎又看到了那個明慧瀟灑的少女,可是,那是一百年前的事了。>

 

新版神鵰正文:<楊過見郭襄溫和豪邁,天真活潑,人又美秀,心中便甚喜歡。>新版神鵰後記:<郭襄秀美豪邁,善解人意,聰明伶俐,楊過心中早就真的喜歡她了。>

 

新版用一堆話形容郭襄的好處:<溫和豪邁,天真活潑,人又美秀><秀美豪邁,善解人意,聰明伶俐>。但這一批形容詞加起來,都及不上舊版那句:「明慧瀟灑」。簡簡單單四個字,把郭襄的魅力全部帶出。

 

舊版二版金書,文字精練雅達,令人印象深刻。新修版金書,文字冗長瑣碎,令人覺得無味。文字欠缺感覺、欠缺靈氣,這是新修版最大遺憾。

 

 

相關版面:

<從黃藥師戀上梅超風到楊過喜歡郭襄>

http://jinyong.ylib.com.tw/snowtalk/show.asp?ch=genuine&no=35514

<新版射鵰:馮衡只是梅超風的替代品?>

http://jinyong.ylib.com.tw/snowtalk/show.asp?ch=love&no=30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